金山老街吃鴨肉,鄉野控窯樂趣多

從陽明山的淡金公路往金山方向可一路來到金山老街!老街的拜訪與道地的美味更是讓人流連忘返喔!現在放鬆您的心情也將您的胃交給我們並跟隨著我們的腳步,我們將一一的為您介紹與導引您進入金山美味的時空喔!

金山鄉位於台灣東北角,東北緊鄰著太平洋與台灣海峽,西北又緊緊的與石門、三芝相依偎,西南方與台北的士林、北投接攘,東南鄰近萬里鄉喔,而金包里的由來勒,是以凱達格蘭族的譯音喔!

2地圖 [轉換]

交通 

1.由淡水走2號省道,即北海岸公路,經三芝、石門,抵達金山。

2.由陽金公路,經陽明山國家公園、八煙,抵達金山。

3.走北二高下基金交流道,走北海岸公路,經萬里至金山。

 

金山老街巡禮

金山的金包里街是目前北海岸僅存的清代老街,雖然不少古意已經消失了,但民風純真可愛,及傳統特色的店家,如柑仔店、古童玩店及枝仔冰店等還是保留著啦!

HK32-py22

廟口鴨肉店是這條街最有名的了,整條街都因為這家 鴨肉香而端著盤子到處走呢!斜前方有「阿玉姨麻花古早店」,古早的麻花蜜餞都是阿玉姨親自料理的喔,還有兩旁店家有原味的青草茶、酸梅汁還有就是店家為了 體恤顧客的需求,他們還將青草茶跟酸梅汁,分為全凍、半結凍跟沒有結冰的喔,還有清涼可口的冰品店,雖然外表不怎麼起眼,卻是相當耐人尋味喔!

HK32-py25HK32-py18

轉進旁邊的小巷道來到了金包里的舊市場旁,獅子林的蛋糕喜餅店,特產是他們的招牌喔,有芋仔酥、鳳梨酥、老婆餅還有喔,在假日勒老闆他們就會舉辦當場製餅的過程介紹,是個特別的活動喔!

HK32-py01HK32-py08

金包里老街的鴨肉店經營了43年,堅持每天要賣鴨 肉必須是現煮的,保證新鮮,所以經過二代傳承後生意愈來愈好,整條街只要看到標有號碼的房子就可以進去做,但千萬別等人來問你想吃什麼?因為在這裡「想吃 什麼自己拿」的點菜方式,必須凡事自己來啦!那麼怎麼知道吃多少錢呢?原來價錢是以盤子顏色區分,白色的盤子120元、紅色盤子150元、藍色200元, 只要看盤子就能清楚知道自己這桌要付多少囉!

特殊的用餐方式是老闆體諒顧客的一種想法喔,因為 老闆說以前人太多的時候一個一個慢慢的點太浪費時間,所以老闆才改成自助式的,一般來說都是老顧客居多,遊客當然更是被這特殊的點菜方式所吸引,平常的非 假日時間人潮依舊是很多的,看著老闆和員工一鍋鍋的將整理好的鴨一隻隻的端出來,分別由兩位師傅剁鴨肉,手法的俐落跟厚度的整控都是好吃的秘訣喔,更別說 是特殊條理的鴨肉了!老闆堅持肉質的鮮美與原味,不加味精的傳統處理方式搭配看似單純的特殊沾醬,當然囉搭配薑絲的口感事更加清爽喔,而且完全是健康天然 的喔!

HK32-py13HK32-py14

金包里鴨肉-1/4隻約130~140元

鴨肉聽起來蠻平常的料理,首先是以5~~6公斤的 土番鴨,老闆心目中的理想鴨選是有運動的鴨,因肉質特別有嚼勁,首先老闆和員工們將處理好的一隻隻鴨,將他放入大的烹調鍋去烹煮,好奇的想說為什麼鴨腳沒 有浸泡在大鍋中,而是將鴨腳朝上,老闆這時才告訴我們這麼秘訣喔,利用鴨腳的顏色辨別出他的熟度,這樣才不用一直將鴨拿上拿下的,容易造成鴨肉的美味的流 失,起鍋之後再用天然的風讓他涼,這就是我們金包里口碑的鴨肉囉,當然可以在沾上老闆的獨家醬料,哇!那口感真的是會讓你流連忘返喔!

 紅糟鰻120元

用紅糟浸泡著約2~3天,放置冷凍更可保持著鰻魚的鮮美味喔!再用熱游酥炸咬起來的口感除了外皮的酥脆更有鰻魚的甜美。

炒麵50元

這是另一種特色的主食喔,因為阿老闆說這裡顧客的踴躍程度事來不及煮白飯的,只有麵才是一種方便的料理喔,不油膩的炒麵,更讓顧客除了享用鴨肉之外,更不會讓客人餓著肚子囉!

除了這個,來有另一種選擇有湯喔,就是下水湯跟魚丸湯囉,這就是他的特別囉,也是種讓客戶不會吃主食就沒有胃可以品嚐他的佳餚囉,因此老闆建議可以先吃他們的菜餚在決定要不要配湯囉!

 

甜蜜薯滋味-鄉野控窯.樂趣多

金山路旁的農田常是滿滿的蕃薯田,紅心甘藷的特別是主有金山這種特殊的環境才能孕育出來的,甘藷的纖維細緻,更是讓人甜蜜在心裏的!

HK32-py23

金山鄉為了讓從都市前來的遊客體會農家樂,特別設 計了可以挖甘藷、控窯等活動,自己站在蕃薯田裡挖出第一根蕃薯時心中一定很開心,而且還會免費教你古早時的點心做法-控窯,將挑選大小差不多的石頭一顆顆 堆起來,最後還要收口是最難的步驟了,縱使會搞得全身髒兮兮,還是許多人樂此不疲,這就是親近泥土的樂趣吧!

 

想體驗的讀者可直接與農戶聯絡

陳東懋  24983273  劉進士  24080532  許信行 24983341

李火焰  24981258  楊正義  24981528  郭錦松 24982818

蔡朝揚  24983865  高金賜  24080672  李龍夫 24080439

林金沂  24080284  郭山田  24929423  吳國輝 24929058

 

甘藷風味餐-蕃薯伯的私房菜

鄉村的濃厚熱情氣息與招待,甘薯絲炒米粉、特製的芋香捲內餡是芋頭炒肉絲中間還包著蕃薯喔,那種口感真的是讓人難忘喔,邦然不只這些囉,還有三絲甘薯湯這是由芋頭絲、竹筍絲、還有甘藷絲所組成的特殊湯喔!

HK32-PY63HK32-PY64

蜜汁地瓜排骨-180元

排骨使用米酒浸泡再加上少許的鹽巴,胡椒粉,醃漬 約1小時,麵粉則是使用酥炸粉、蕃薯粉、而地瓜勒,切記喔使用中火酥炸’3分鐘喔,更可以保持他的甜度喔!更別忘了,老闆特調的蜜汁就是有種橙香的味道口 感喔!因為阿他是不加味精的,而是用了糖、蕃茄醬、米酒、橙汁,去調製的喔。

 甘藷饅頭-50元

QQ的嚼勁,是種可以充飢的美食喔,本產的紅心地瓜蒸熟之後去皮再加上麵粉去磨製,呈現出合適的彈性,接著勒在蒸籠裡蒸那種竹籠的竹味再加上甘藷饅頭的蒸發的味道,因為甘藷本身沒有香味僅帶著淡淡的甜味,也因為這樣就更顯現出他的特別囉!

 

HK32-PY60HK32-PY65

地瓜炒米粉-50元

本地特產的金山甘藷切絲、來自新竹的米粉,其中米粉事先要用熱水貨溫水浸泡過、再加上香菇肉絲切絲先熱炒最後再將米粉放入一起炒,時間是掌握的關鍵喔,翻炒後就是一大盤熱騰騰的地瓜炒米粉囉。

 手工甘芋捲-150元

首先勒芋頭要先蒸熟,再絆炒絞肉、穻薺、醬料,另 外在將地瓜也是蒸熟,接著用豆腐皮將芋頭包著地瓜放在中心捲起來,在下去油炸,上桌前再將他切成方便食用的大小,沾著老闆調製的醬料,哇,那股鮮甜的美 味,看不到肉的蹤跡卻可以嚐到他的鮮美,在搭上芋頭的香甜,更是讓人食指大動!

 HK32-PY61

西魯地瓜羹-小80元 大150元

這是一道道地的金山特產喔,老闆客氣的說沒有什麼特別的,其實阿,錮中的文章可大勒,有金山的特產綠竹筍切絲、芋頭絲、地瓜絲,還有他的高湯更是特別喔,用大骨去熬製的最後再加上一些勾欠的基本材料就大功告成囉!

 

買伴手去~讓名產紀錄美好的旅遊日記

金山鄉農會為了遠到而來的遊客,特別將特產包裝的很精緻,紅心甘藷就是相當親切有實用的伴手禮了,另外還有加工後的甘藷蜜餞、甘藷麵條、甘藷饅頭、甘藷湯圓…等,喜歡園藝的人還有甘藷的造型盆景,也別忘了到農會銷售中心帶包拌手,帶著你的旅遊記憶回家。

 HK32-PY71

甘藷蜜餞65元、甘藷麵條23元

 HK32-Py72

造型盆景80元


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