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煮一鍋白飯,甚至利用隔夜飯,再加上手邊現有的食材,大火一開熱炒或熱煮一下,就能迅速完成一餐。雖然簡單,但要做得好吃也是需要配方與撇步喔!現在就讓大廚來告訴你。

468998407162

撇步 1 : 掌握煮飯的技巧— 燜飯與翻鬆

使用粒粒飽實、口感一致的白米飯,才能炒出好看又好吃的炒飯。當煮飯開關跳起時,先不要急著開蓋,讓米飯留在鍋內燜10分鐘,再打開鍋蓋把飯翻鬆拌勻,這樣就能讓整鍋米飯溼度均勻、口感一致了。此外煮飯前在鍋中滴少許沙拉油,也 可以讓米飯更晶亮不黏哦!

 撇步2 : 冰過的剩飯最好炒

冰過的剩飯最適合拿來炒飯。從冰箱取出的剩飯,若是飯粒互相黏結變硬了,只要把飯放在篩網上用冷水沖溼,飯粒就會自動散開,瀝乾就可以下鍋炒。

 撇步3 : 一般鍋具要先潤鍋

炒飯最怕就是飯粒黏住鍋底,不但賣相差,也容易燒焦。使用中華鍋或白鐵鍋,在炒蛋或炒飯前一定要先潤鍋,比較不會黏鍋。洗好的鍋子以大火燒乾,放入多量的沙拉油燒熱,輕搖鍋子使表面充分沾附沙拉油,再倒出多餘的油分,留下適量油在鍋中,再進行炒蛋或炒飯。

撇步 4 : 配料切細絲或小丁

炒飯就是要大火快炒,所以作為配料的食材宜切成細絲或小丁,比較快熟又容易入味,也更容易釋放出食材的好味道,與飯粒融合在一起。

隔夜飯炒出好味道

 

CK67-pb35CK67-pb23

秘訣1  隔夜飯需抓鬆
很多人都會說炒飯要用隔夜飯,其實是因為隔夜飯水分被蒸發了,因此對初學者而言,最容易呈現粒粒分明的口感。但記得白飯放冰箱冷藏前要用保鮮膜封住,才不易讓水分流失,炒起來也不會乾乾硬硬的。另一個秘訣是隔夜飯可先灑入一些水,並用手抓鬆,才不會炒的時候因為飯粒結塊,不易炒散炒均勻!

 祕訣2   大火快速翻炒
炒的功夫也會影響飯粒的狀態,要粒粒分明就要用大火快速翻炒,並且盡量用鍋鏟將飯攪散,才會炒得均勻融合,呈現粒粒分明的Q狀,但注意翻炒的速度若太慢很容易把飯給炒老了,因此一定要快炒,口感才會好。 

 

CK67-pb70CK67-pb72

祕訣3   勿炒過久變乾硬
不論炒哪一種炒飯,都切忌炒太久,一定要用大火快速炒,炒至熟就可以盛盤了,不然水分越炒越少、飯越炒越乾。尤其是添加醬汁的炒飯,炒太乾就無法表現出豐盈濕潤的口感了。


祕訣4   黏鍋怎麼辦?
火力不足、油加太少、炒得太慢…這些新手常遇到的 情形,都會造成失敗燒焦或黏鍋,這時千萬別再勉強炒下去,可以先暫停清洗鍋子,再重新起鍋炒過,否則易吃到有焦味的炒飯。另外,每炒完一次飯,要炒下一道 之前,記得也要先將鍋子刷鍋,不要還有飯粒「卡」在鍋上,不然下次炒就會燒焦囉!

HK90-RE01

金黃蛋炒飯

材料:

白飯     220公克,蔥花     30公克,蛋黃     3顆

調味料:

鹽   1/4茶匙,白胡椒粉      1/6茶匙

作法:

1.蛋黃打散備用。

2.熱鍋,倒入約2大匙油,轉中火放入白飯,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。

3.再加入蔥花及所有調味料,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,最後將蛋黃淋至飯上並迅速拌炒至均勻、色澤金黃即可。

 

HK90-RE15

蒜酥香腸炒飯

白飯     220公克,香腸     2根,蔥花     20公克,辣椒末 5公克,蒜酥     5公克,雞蛋     1顆

調味料:

醬油     1大匙,黑胡椒粉      1/6茶匙

作法:

1.蛋打散;香腸入電鍋蒸熟後切丁備用。

2.熱鍋,倒入約2大匙油,加入蛋液快速攪散至蛋略凝固,再放入香腸丁及辣椒末炒香。

3.轉中火,放入白飯、蒜酥及蔥花,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。

4.再加入醬油、黑胡椒粉,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均勻即可。

HK90-RE26

揚州炒飯

材料:

A.蝦仁     30公克,雞丁     30公克,海蔘丁 30公克,水發干貝      20公克,香菇丁 30公克,筍丁     40公克

B.蔥花     20公克,雞蛋     2顆,白飯     250公克

調味料:

鹽   1/4茶匙,蠔油     1大匙,紹興酒 1大匙,水   4大匙,胡椒粉 1/2茶匙

作法:

1.熱鍋,倒入約1大匙油,放入所有材料A炒香後,加入蠔油1大匙及紹興酒、水、白胡椒粉,以小火炒至湯汁收乾後撈出備用。

2.鍋洗淨後熱鍋,倒入2大匙油,將雞蛋打散後倒入鍋中快速炒勻。

3.續加入白飯及蔥花,將飯略炒開後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。

4.再加入作法1的配料及鹽,持續翻炒至飯粒乾爽即可。

 

HK90-RE05

鹹魚雞粒炒飯

材料:

白飯     220公克,鹹魚肉 50公克,蔥花     20公克,雞腿肉 120公克,西生菜 50公克,雞蛋     1顆

調味料

鹽   1/10茶匙,白胡椒粉      1/8茶匙

作法

1.西生菜洗淨切碎;蛋打散;鹹魚肉下鍋煎熟後切丁;雞腿肉切丁,備用。

2.熱鍋,倒入1大匙油,放入雞腿肉丁炒至熟後取出備用。

3.鍋洗淨後熱鍋,倒入約2大匙油,放入蛋液快速攪散至蛋略凝固。

4.轉中火,放入白飯、作法2雞肉丁、鹹魚肉丁及蔥花,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。

5.再加入西生菜及鹽、白胡椒粉,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均勻即可。

HK90-RE09

櫻花蝦肉絲炒飯

材料:

白飯     220公克,肉絲     30公克,蔥花     20公克,櫻花蝦 5公克,高麗菜 30公克,胡蘿蔔丁      30公克,雞蛋     1顆

調味料:

鹽   1/6茶匙,柴魚醬油      1大匙,白胡椒粉      1/6茶匙

作法:

1.西生菜洗淨切碎;蛋打散;胡蘿蔔丁燙熟瀝乾;高麗菜切碎,備用。

2.熱鍋,倒入1大匙油,加入肉絲炒至熟後取出備用。

3.鍋洗淨後熱鍋,倒入約2大匙油,放入蛋液快速攪散至蛋略凝固,再放入櫻花蝦略炒香。

4.轉中火,加入白飯、作法2肉絲、作法1胡蘿蔔丁及蔥花,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。

5.續加入高麗菜及柴魚醬油、鹽、白胡椒粉,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均勻即可。

 

HK90-RE32

菜埔肉末蛋炒飯

材料:

白飯     220公克,豬絞肉 60公克,蒜末     10公克,蔥花     20公克,碎蘿蔔乾      60公克,雞蛋     1顆

調味料:

鹽   1/4茶匙,白胡椒粉      1/6茶匙

作法:

1.蛋打散;碎蘿蔔乾略洗過後擠乾水分。

2.熱鍋,倒入1大匙油,以小火爆香蒜末後,放入豬絞肉炒至肉色變白鬆散,再加入蘿蔔乾炒至乾香後取出備用。

2.鍋洗淨後熱鍋,倒入約2大匙油,放入蛋液快速攪散至蛋略凝固。

3.轉中火,放入白飯、作法1的絞肉蘿蔔乾及蔥花,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。

4.再加入鹽、白胡椒粉,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均勻即可。

 

HK90-RE23

番茄肉絲炒飯

材料:

白飯     220公克,肉絲     50公克,蔥花     20公克,熟青豆仁      30公克,番茄     60公克,雞蛋     1顆

調味料:

番茄醬 2大匙,白胡椒粉      1/6茶匙

作法:

1.番茄切丁;蛋打散備用。

2.熱鍋,倒入1大匙油,放入肉絲炒至熟後取出備用。

3.鍋洗淨後熱鍋,倒入約2大匙油,放入蛋液快速攪散至蛋略凝固,再加入番茄丁炒香。

4.轉中火,續加入白飯、肉絲、熟青豆仁及蔥花,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。

5.最後加入番茄醬、白胡椒粉,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均勻即可。

HK90-RE19

韓式泡菜炒飯

材料:

白飯     220公克,牛肉     100公克,蔥花     20公克,韓式泡菜      160公克,雞蛋     1顆

調味料:

醬油     1大匙,白胡椒粉      1/6茶匙

作法:

1.牛肉切小片;泡菜切碎;蛋打散備用。

2.熱鍋,倒入1大匙油,放入牛肉炒至表面變白、鬆散後取出備用。

3.鍋洗淨後熱鍋,倒入約2大匙油,放入蛋液快速攪散至蛋略凝固。

4.轉中火,加入白飯、牛肉、泡菜及蔥花,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。

5.再加入醬油、白胡椒粉,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均勻即可。

 

HK90-RE29

沙茶青椒牛肉炒飯

材料:

白飯     220公克,牛肉絲 100公克,蔥花     20公克,青椒絲 60公克,胡蘿蔔絲      30公克,雞蛋     1顆

調味料:

沙茶醬 1大匙,梅林辣醬油      1大匙,鹽   1/8茶匙

作法

1.青椒及胡蘿蔔切絲;蛋打散備用。

2.熱鍋,倒入1大匙油,放入牛肉絲炒至表面變白後取出備用。

3.鍋洗淨後熱鍋,倒入約2大匙油,放入蛋液快速攪散至蛋略凝固,再加入胡蘿蔔絲及沙茶醬炒香。

4.轉中火,續加入白飯、作法2牛肉絲、青椒及蔥花,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。

5.最後加入梅林辣醬油及鹽,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均勻即可。

 

HK90-RE12

泰式鳳梨炒飯

材料:

白飯     220公克,蝦仁     40公克,雞肉     40公克,鳳梨     80公克,蔥花     20公克,辣椒片 5公克,蒜末     3公克,香菜末 3公克,油炸花生仁      30公克,雞蛋     1顆

調味料:

魚露     2大匙,咖哩粉 1/2茶匙

作法:

1.蛋打散;鳳梨切丁;雞肉切絲,備用。

2.熱鍋,倒入1大匙油,放入雞肉及蝦仁炒至熟後取出備用。

3.鍋洗淨後熱鍋,倒入約2大匙油,放入蛋液快速攪散至蛋略凝固,再加入辣椒及蒜末炒香。

4.轉中火,放入白飯、作法2的雞肉和蝦仁、鳳梨丁、蔥花及咖哩粉,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且均勻上色。

5.再加入魚露及香菜末,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均勻後,撒上油炸花生仁略拌炒即可。

 

HK90-RE13

夏威夷炒飯

材料:

白飯     220公克,火腿片 60公克,鳳梨     80公克,青椒     50公克,紅甜椒,蔥花     20公克,雞蛋     1顆

調味料:

鹽   1/2茶匙,黑胡椒 1/4茶匙

作法:

1.蛋打散;鳳梨、青椒及甜椒切丁;火腿片切小片,備用。

2.熱鍋,倒入約2大匙油,放入蛋液快速攪散至蛋略凝固。

3.轉中火,放入白飯、火腿小片、鳳梨丁、青椒丁、甜椒丁、蔥花,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。

4.再加入鹽及黑胡椒,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均勻即可。

 

HK90-RE17

薑黃牛肉炒飯

材料:

白飯     220公克,牛肉片 100公克,蔥花     20公克,熟青豆仁      30公克,胡蘿蔔丁      30公克,雞蛋     1顆

調味料:

鹽   1/2茶匙,薑黃粉 1茶匙

作法:

1.蛋打散;胡蘿蔔丁燙熟瀝乾備用。

2.熱鍋,倒入1大匙油,放入牛肉炒至表面變白後取出備用。

3.鍋洗淨後熱鍋,倒入約2大匙油,放入蛋液快速攪散至蛋略凝固。

4.轉中火,放入白飯、作法1牛肉、青豆仁、胡蘿蔔丁、蔥花及薑黃粉,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且均勻上色。

5.最後加入鹽,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即可。

HK90-RE07

鮭魚炒飯

材料:

白飯     220公克,熟青豆仁      40公克,鮭魚肉 50公克,蔥花     20公克,雞蛋     1顆

調味料:

鹽   1/2茶匙,白胡椒粉      1/6茶匙

作法:

1.蛋打散;鮭魚肉先煎香後剝碎備用。

2.熱鍋,倒入約2大匙油,放入蛋液快速攪散至蛋略凝固。

3.轉中火,放入白飯、青豆仁、鮭魚肉及蔥花,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。

4.再加入鹽、白胡椒粉,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均勻即可。

 

HK90-RE03

XO醬蝦仁炒飯

材料:

白飯     220公克,蔥花     20公克,蝦仁     100公克,西生菜 50公克,雞蛋     1顆

調味料:

XO醬   2大匙,醬油     1大匙

作法:

1.西生菜洗淨切碎;蛋打散;蝦仁汆燙熟後瀝乾備用。

2.熱鍋,倒入約2大匙油,放入蛋液快速攪散至蛋略凝固。

3.轉中火,放入白飯及蔥花,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。

4.再加入XO醬、蝦仁、醬油炒至均勻,最後加入西生菜,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均勻即可。

 

HK90-RE22

翡翠炒飯

材料:

白飯     220公克,洋火腿 60公克,蒜末     10公克,蔥花     20公克,菠菜葉 80公克,雞蛋     1顆

調味料:

醬油     1大匙,鹽   1/8茶匙,白胡椒粉      1/4茶匙

作法:

1.蛋打散;波菜葉汆燙5秒鐘後取出沖涼,擠乾水分並切成碎末;洋火腿切細丁,備用。

2.熱鍋,倒入約2大匙油,放入蛋液快速攪散至蛋略凝固,再加入蒜末炒香。

3.轉中火,放入白飯、火腿丁、波菜末及蔥花,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均勻。

4.最後加入醬油、鹽及白胡椒,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均勻即可。

 

HK90-RE27

香椿蘑菇炒飯(素)

材料:

白飯     220公克,薑末     10公克,蘑菇     30公克,胡蘿蔔 40公克,高麗菜 80公克

調味料:

香椿醬 1大匙,醬油     2大匙,白胡椒粉      1/4茶匙

作法:

1.蘑菇及高麗菜切小片;胡蘿蔔切小丁備用。

2.熱鍋,倒入約2大匙油,放入薑末、蘑菇及胡蘿蔔丁以小火炒香。

3.轉中火,放入白飯、高麗菜及香椿醬,將飯翻炒至飯粒完全散開且均勻上色。

4.最後加入醬油及白胡椒粉,持續以中火翻炒至飯粒鬆香均勻即可。

回首頁